Bigball Gao

概念设计师
GGAC评委
中国电影美术学会CG数字艺术委员会专家
央美国际学院专业导师



《Laboratory》实验室绘制过程详解

 导语:

laboratory本来是作为练习的黑白稿,为了做分享就上了色。现在网络上的教程很多,绘画基础也好,笔法处理也罢,都是可以后期硬性培养的,而让人信服的故事感,符合逻辑的元素组合,富有冲击的画面和出色的创意是才是绘画中最难的部分,它可以展现作品的灵魂,也是一个体现画师综合修养的关键部分。希望下面这些想破大脑做出来的分享能够对大家有所帮助。



1、画布

 作画之前我会随机建立一个比较喜欢的画布比例,中肯的灰色也可以帮助稳定的延伸黑白灰的关系,方格子用来平衡画面重心,视平线靠下选择一个透视点,选择靠下的视平线做略有仰视的构图更有利于表现地面上的内容,毕竟地板本身没有什么重要细节需要表现。



2、草图

 有了方格子和透视点,就可以在框架上做内容延伸了。这次的主题是关于一个教徒囚禁了一只倒霉的恶魔,为了掌握完美消灭恶魔的方法,教徒私自在实验室里关押了恶魔,做起了未知代价的实验。这时候思维要尽可能的放开,不要在意任何细节,内容里有囚禁恶魔的罩子、教徒和灯光就可以了。前期框架尽量简单,灯光很重要,后面的光照细节都会遵循这一步的设定。



3、草图细节

 此时,囚禁恶魔的罩子、教徒和灯光都有了,这一步需要添加更多的元素细节,比如恶魔的基本形态、蜡烛、顶梁柱、实验器皿、门窗等等,这里只是为元素添加细节,千万不要束缚下笔,右上角是我比较喜欢的笔刷之一,绘制时的随机纹理很适合前期草图表现,其实我们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笔刷的,鼓励大家保持探索精神。



4、素材

 核心元素确定之后,就可以在电脑里的素材库或者网上找到想要的素材。因为我比较在意概念作品带给人的第一感觉,有些细节做的并不好,所以将素材直接贴在画面作为元素纹理指引。一个好的素材库可使作画过程更为便利,所以平时对素材的积累也非常的重要。



5、实现素材价值

 这一步把素材理想的移植到作品中,用喷枪加强画面氛围,适当调整细节。每个画师对实验室的理解不同,这正是展现不同之处的精彩。为了避免右边柱子的没有光源,就加了盏壁灯在上面,后面的实验器材粗略的表现一下,之后再做深入。



6、深入草图

 继续添加氛围细节,角色旁的烟雾效果也起到了作用,右上角是我用的火焰笔刷,像前面提到的鼓励大家对笔刷进行探索,火焰笔刷未必只能用来画火焰,有时也可以创造出意想不到的效果,右下角的签名是个人的坏毛病。



7、大色调

 阴冷的色调最适合不过了,或许血红色也有意想不到的效果,个人更加偏爱用阴冷色系表现效果,觉能更加符合整体表现感觉,而血红色系驾驭起来比较麻烦所以就放弃了



8、灯光

 主要的暖色灯光与冷色环境形成了强烈对比,罩子里的恶魔与教徒的强烈冷暖颜色对比映射了彼此对立的立场,成为了视觉中心点,这正是我理想中的效果,蜡烛的火苗点缀也增加了出色的氛围。



9、深入细节

 明确了画面重要元素的细节,恶魔罐、器皿和壁灯做了震裂甚至震碎的效果,那只搭在玻璃上的手更显露出了恶魔的无助。



10、提亮光源照射细节

 给画面加了细长的速度线来表现场景的震感,虽然不太满意,效果却值得拥有。细画了蜡烛,并加强恶魔翅膀的冷光使他更透气,强化了罩住恶魔的罐子、柱子和墙壁的结构。由于受到强大力量的冲击,导致支撑罐子的金属框架摩擦出了火花。



11、继续深入

 为恶魔头顶上的灯光加了更多细节,罐子套上铁圈后看起来会更坚固,这些细节使画面表现更生动,更有有说服力。



12、完成

 最后开心时刻到了,给画面加上炫酷的火焰施法特效,瞬间上流了许多。调整下整体的色彩平衡,让冷暖对比更自然。收工!



火星时代教程分享详细请戳:https://jingyan.hxsd.com/index.php?cid=334&id=577635




评论(5)
热度(124)

© Bigball Gao | Powered by LOFTER